2011-02-18

哺乳兩三事__恐怖的乳腺炎

乳腺炎發燒,躺了兩天

乳腺炎。好慘。

==========================================
初一早上醒來,渾身無力,肌肉痠痛,發冷,
發燒38.6C,我還以為是流感。
想擠奶時,左邊有個硬塊推不開有點痛。
屋漏偏逢連夜雨,沒力氣的時候偏偏遇到硬塊真糟。

躺了一整天 。
晚上突然想到,我不會是乳腺炎吧。
大J查了一下,
原來乳腺炎真的會有這些類似感冒的症狀,
再加上乳房有硬塊腫痛,擠奶或餵奶時乳頭會痛。

天啊,傳說中的乳腺炎,趕快去台大掛急診。

台大急診實在很沒效率,
等得我超不耐煩,一直吵著要回家,很想落跑。
趁著驗血等報告的空檔,跟醫生商量後,我們先回家擠奶再回去。

夜半寒風,一手掛著病人手環,一手插著留置針,
真的是落跑病人。

擠完奶,看到小蘋果沉沉睡去,
雖然不想看了,還是乖乖回去等報告開藥。
反正燒也退了,硬塊就慢慢推,醫生開的抗生素跟退燒藥於是被我擱著。

初二,咬著牙擠了一天的奶,我以為只要用力推開硬塊,風暴就會過去。

才沒那麼簡單

初三早上,感覺左奶的腫痛更嚴重了,
痛到我下不了手,
一用力推,眼淚就飆出來。邊擠邊哭。
我要退奶,嗚嗚。
大J也來幫我,搞了三個小時,擠出來的淚水多於奶水。
硬塊依然不動如山,塞奶的地方卻越來越多。
而且又燒起來了。

只好打電話去月子中心求救,請護理師幫忙擠奶。

當護理師手一擠,看到乳汁噴出,
雖然痛得我想咬人,但是有種"得救了"的感覺。
痛痛痛痛痛,連大J都唉唷的叫出來,因為他的手指快被我捏斷了。
他說,
妳生的時候也沒這麼用力。

比陣痛還難忍受,真的。

還好有彌月房,還好有護理師,
起碼我知道如何處理,乳腺炎怎麼回事,也多了勇氣。

乳腺炎沒有一定的原因,不過我猜我有幾個可能:
-哺乳方式突然改變:從親餵突然改成全瓶餵。
-擠奶時間拉太長:自己亂搞。看到網路上人家說一天擠三次,我也來效仿,把奶漲的像石頭後再來享受一次擠兩三百的樂趣。試了幾天,還以為這樣比較有時間效率。
-乳房清潔沒做好:通常擠完奶我會用毛巾溫水擦拭一下,除夕那天太累了擠完就直接睡。
-壓力:除夕一整天趕場很忙,不知道算不算壓力。

總之,對待乳房一切都要小心,不要突然大動作做任何改變,不要讓自己有任何得到乳腺炎的機會。

那幾天奶量少了一大半,趕快退冰幾袋冷凍奶頂著先。
小蘋果很盡責,雖然吸得很不滿足,仍然努力吸著。
親餵之後再瓶餵補個60CC,讓她吃飽。
三四天後才慢慢恢復正常,小蘋果終於不用再吃難吃的冷凍奶了。

乳腺炎風暴過去,繼續餵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