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馬利與我

上個周末(有點久~~~),在電影台看到一部影片,馬利與我
對動物電影我一向無法抗拒,來一部沉迷一部   (彷彿聽到有人笑說,是啊連酷斯拉你都....)

除了動物如親人,從小到老參與生活點滴的溫馨(還有催淚)劇情之外,
馬利與我還多了一條線,原本美滿平順的兩人生活在小孩的突然加入之後
好像也不能說突然,畢竟也是在等待中孕育出的,期望下的結晶
但步調一下子全亂掉了,女主角為了小孩辭掉工作
每天在家庭瑣事之中穿梭忙碌,喘一口氣而不得,慢慢變成一個暴躁的女王
男主角害怕家中山雨欲來的氣氛,下班回家總寧願在車上,多獃個五分鐘也好
延遲開門的那一剎那,當小孩的吵鬧與馬利的瘋狂,交織妻子的臉色與不滿情緒
他必須全副武裝,在疲累的一天工作之後繼續與家庭奮戰

當彼此的不滿逐漸累積,爆發出來的那天,還好,是轉機的開始。

這部電影其實很厲害,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
男女主角近二十年的精華人生,要濃縮在兩個小時的電影當中。
而所有對人生的思考,轉折
包含男主角對生小孩的迷惘猶豫、對家庭責任的承諾與逃避、中年轉職的勇氣、
甚至在與多年老友偶遇,因為人生選擇不同而有不同際遇
那種曾經熟識卻又好像隔著萬里鴻溝,無法交流的短暫言談中
有一點點何謂成功,何又謂美滿人生的批判
有時影片點到為止,卻也不讓你覺得導演急著把所有事情交代完畢
該快,該慢,自有節奏。

===================================================
我倒是有一點被提醒,
對於baby,我和大J都在殷殷期盼和幸福的想像中
看到劇中的慌亂生活我有點被嚇到,想到我都沒有考慮過這些事
看別人帶小孩似乎都很容易,但那都是甜蜜的,凝結的瞬間
(當然偶爾也會看到吵鬧不休,青番的小孩讓我忍不住想媽呀要是我真的忍得住不扒下去嗎)

"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帶小孩是這麼樣的辛苦?"
"也許有人講過,只是我們從來不放心上。"

有朋友跟我說,懷孕是最幸福的,因為只要開心的等待就好。
生出來就知道累了。

那是時間無止盡的投入,我要有心理準備。

================================================
很愛想東想西。
看到影片中有一幕,女主角懷孕八周去婦產科,醫生用機器幫她聽心跳。
那我都上次去產檢的時候都十一周多了,怎麼醫生還沒幫我聽?
又開始猶豫,要不要換去大醫院....

這樣也不是辦法,兩個月的時候想換,三個月的時候又想換...

於是,看完馬利與我,
我下了決定,換到台大產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