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

〔觀察〕當蘋果在群體中


這個寒假,經過了數想營+桐溪遊戲場營隊,
我看到更多蘋果在團體裡的樣子。


蘋果不太能自己玩,很需要與人建立連結。
當她還沒找到那條往外,與他人的關係連結,
她就會緊緊抓住我,作為她的陪伴。

如果有想找的伴,(在我看來)不一定要算是朋友,
她就可以鬆開我,讓我離開,自己在陌生環境中闖盪。

在群體裡(十人以上),她通常喜歡加入女孩團中,
或二或三或四,那種本來已經有一點認識彼此會玩在一起的團體裡。
選擇進入團體,就是選擇放棄部分的自我,
附和同伴的想法,用群體的決定代替自己的決定。

在群體化的過程中,我看不到她自己的想法或樣子。
因為喜歡的團體通常是比她年紀大或顯得成熟的女孩們,
她在群體裡通常,(我感覺)比較沒有自信。

若是私下約玩,那又是另一種樣子。

她喜歡約朋友來家裡玩,
我的解讀是在家裡她有比較優勢的控制權,或是想展現她覺得很棒的玩具。
那時候她會比較強勢。
控制,也可以解讀為「對事物的變動比較沒有彈性」,
希望事情照著她想要的方向前進。

以上純觀察,不評論,紀錄蘋果七歲兩個月。
一年、兩年、三年後再繼續觀察變化。

說是觀察,當然在誰的眼裡就帶著誰的觀點。

這份觀察也帶著我的期待。

我希望,她知道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的感覺,知道自己要什麼,
用一種很有自信的「我」的樣子,悠遊在不論是群體或是私領域中。

怎麼才能朝這個方向前進?
(不過這是我希望的方向啊又不是她的)
也是一個很複雜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