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

2017夏,主婦聯盟親子食育營


七月底去了台中一趟,參加主婦聯盟辦的「親子食育營」。



這趟旅程,從一開始就有點不順。

前一個週末才從森小親子營下山,不知道是因為沒睡好還是有些心事,
頭痛了兩天,脖子起濕疹,外加拉肚子…

應該要讓自己休息的,但是七八月排滿了好玩的事情,
也捨不得已經付出去的參加費用,
週四當天還是起了個早去趕高鐵下台中。

匆匆忙忙到了高鐵,蘋果走在前面,但是票刷不進去。

高鐵人員接手過他的票,跟我說,這時間不對啊。

!!!

我一看到票面上的日期,腦子一片空白。

28、29的活動,我怎麼會去買24、25號的票??

我看著票喃喃自語「怎麼會是這個時間?」站務人員在旁邊還問:
「是買錯時間還是已經用過了?」

沒時間跟他辯解,我拉著蘋果趕去旁邊的自動買票機趕快又買了一大一小的自由座。

坐上高鐵,心情還沒平復下來,一直在懊惱自己怎麼會犯下這種錯誤,
覺得多花了1050很不甘願…喔不,回程也要重買,
這個營隊的成本真高啊@@…


跟老公、朋友抱怨了一下,讓「事情發生了就發生了吧」的調適完心情,
走進台中的主婦聯盟,準備上課。


兩天共上了八堂課。除了第一天下午有一小段的超市參訪,其餘的都在室內。

別說小孩了,這麼精實的課連大人都有點吃力。
到下午開始渙散,注意力很難集中。

蘋果沒有這樣上課的經驗,已經比我預想的還要坐的住,互動也很不錯,
但是難免會累,到了下午,開始賴在我身上扭來扭去…

累規累,我真的學了不少。好多我以前沒聽過的名詞,沒想過的事情。

教案的設計很厲害,所有的課都串有活動、影片、互動…
可以從「冰箱的放置習慣」講到「剩食」、從「米麥的分別」講到「食物里程」。

食農這塊我本來就很有興趣,除了想怎麼能讓觸角延伸出去,
接觸到更多資源;
其實也在想怎樣能「不帶價值批判」的把一些我覺得好的想法傳遞給小孩。


例如:有一堂課是「認識食品添加物」,除了介紹人工添加品,
「無中生有」的做出一罐橘子汽水,
還帶孩子們走了一趟超市,選了一樣他們愛的零食,
認真的數成分中到底有多少「非食物」。

蘋果現在看到食物包裝就會拿給我,問我「有幾樣成份?」
我一邊念,她手指頭一邊數。
數完幾種成分,還會告訴我有幾種是「好的食物」(真食物)

上完課那天,買了一包主婦聯盟的洋芋卷,
跟她原本從台北帶下去的「寶喀喀」兩包放在一起,
她正在想要吃哪一包,拿來問我裡面的成分。
數完之後,她自己打開主婦的那一包。
(我的內心小宇宙在灑花啊~~~)

再例如:有一堂課介紹「糖」。
猜猜4-7歲的小孩,一天的「游離糖分攝取」可以換算成幾顆方糖?


答案是4-5顆,大概是20g。


而市面上一杯飲料,全糖=15顆方糖、半糖7顆、微糖5顆…(通通都爆表)

上完課的蘋果現在會問我「我吃的XX等於我的幾顆方糖?」
剛回家的那天晚上,她也跟爸爸說「我今天的方糖已經滿了。」

最近她想要喝飲料,用「糖分」來跟她溝通,
比較容易「勸退」XD。

來看一下那兩天的照片吧。好多的第一次,很可愛。


最後一天的討論,小孩輪流上去發表自己最喜歡的一堂課。
蘋果說她最喜歡作布丁的那一堂。


拿到結業證書。現在是綠食育小尖兵了喔。


兩天的課程內容。真是紮實啊。


結業。


跟同組的朋友合照。



第二天午餐,自製七彩麵疙瘩。


蘋果做了一隻…皮卡丘。


臉上那兩陀是腮紅,屁股後面有一條長尾巴。


跟…一台計程車。

不過這兩個作品都不能下鍋@@,因為太厚了煮不熟。
所以拍完照之後,就重新捏扁了。


「我家冰箱」主題活動。
採買食物(賣場的DM 剪貼)之後貼近自己的冰箱裡。




米跟麥,分的出來嗎?



食物里程的活動。一碗牛肉麵,牛肉從澳洲來,麵從日本來,
醬油、糖、蔬菜…吃一碗麵有多少的碳排放?


照片上傳順序很亂,我也就懶得重排了。
這是麵疙瘩製作,紅色來自於蕃茄與甜菜根泥。



做的很開心,真的煮完之後,嫌太硬不肯吃。
(當然很硬啊,因為被你們揉捏太久了XD)



用畫的,整理每個人收到的資料。
我們兩個的資料講的是「糖的好處」。
糖可以:讓人開心,讓食物好吃、提供熱量。

然後小隻的人代表她,每天的游離糖攝取:換算四顆半的方糖,
大隻的人是我(那麼多顆尖牙齒是怎樣?),每天8顆方糖的游離糖分攝取量。



稻穗。


上課在談「米」。各式各樣的米。
這個小孩就在紙上畫

「吃米的外星人」

那些點點就是米。


畫了一隻外星人還不夠,又畫一隻超大的外星人。
這隻肚子裡懷有小外星人。
穿條文衣。

還是在吃米。



還連了一條臍帶,從嘴巴到肚子裡的寶寶,
代表吃得東西會透過臍帶傳送給外星寶寶。


準備製作米比薩。


先把蛋液跟白飯混合。



混合番茄醬調味。



壓緊實。


放入鍋中,放上料,起司,煎熟。


真的是比薩ㄟ,米飯底。很神奇。



她說「好吃」。但是吃了兩口剩下的都給我。XDD


自己作布丁。


作布丁之前,每個人都發一個小錢包,用裡面的錢去買食材卡。
布丁只需要四種食材,不過每一種食材都有不同的買法,
例如「糖」,可以買「細沙糖」、「二砂糖」、「糖粉」、跟「果糖」。
「香草」可以買「香草莢」、「香草精」、「香草粉」
不同的材料當然價格也不同。

看在大人眼裡,這就是在談「食物的成本」。
不知道小孩學到什麼?



自製完成的布丁。蘋果說好吃,但是不夠甜。




是真的這麼有趣嗎?


零食成分紀錄中。


無中生有的橘子汽水。








米比薩擺放食材中。



超市參訪中。


讓小孩對糖的份量有感覺,結果小孩開始排起方糖積木XD。




拍照一定要做鬼臉做成這樣就是了?!



十一種不同的米,分辨中。


看起來好像在討論喔…

其實應該是在搶米XD




……




米比薩照片好多喔。

~照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