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

姐姐(一)


蘋果在家最常玩的遊戲,除了「生寶寶」XD,
就是照顧她的…妹妹…們……@@

怕妹妹們太矮,準備了兩張椅子。
餐具跟食物也都準備的十分完善。
從五個月就開始抱著睡的大寶,是第一個妹妹

看起來是個很溫柔的姐姐

啊果幫大寶穿鞋準備出門

她說,一個四歲一個一歲。一歲的生病發燒了。

大概從三歲開始,啊果就一直吵著想要弟弟妹妹,
吵到最近,五歲之際,突然再也不提。

有趣的是,雖然她不會明著跟我說想要弟弟妹妹,
但是拿到睫毛可以許願的時候,我看到她的嘴型明明就是,
「小輩比小輩比小輩比…」
問她許了什麼願,還會很害羞的撇過頭去,說「我不要跟你說」。
對於身邊懷孕的人、月子中心、還有婦產科有極高度的興趣,
每次看啊罵的手機,都要查關於大肚子的影片。
坐捷運時,總是指著孕婦的圖示問我:「她怎麼了?」
就是想聽我說「裡面有個小輩比啊」這樣的答案。

明明「想要」卻偏偏「不提」,她是想到了什麼決定了什麼?
對我來說還是個謎。

在家玩,她繼續照顧妹妹們,
在外面,她開始對一兩歲的小孩流露出一種「照顧者」的溫柔。


前幾天舅舅帶著表妹從美國回來,
她終於如願以償,當起了姐姐。

紀錄一下這兩天,蘋果與表妹之間的一些互動。
對她或對我,都是一種新的體驗與學習。

【之一,初次會面】

星期一在中強公園共學,因為距離啊罵家只有兩站捷運站的距離,
臨時起意,問啊果想不想晚上回啊罵家吃飯,
也許表妹會在家,可以一起玩。

平常共學,要回家總是一拖再拖三催四請,常常都是最後一批離開的。
知道表妹在家之後啊果突然催促著我離開,趕著回家一起玩。

這算是兩個小孩長大到有意識之後,第一次的會面。


啊罵跟舅舅下午要看牙齒,表妹說要跟蘋果姊姊一起玩,
於是跟我們單獨待在家。


一開始兩人不知道要玩些什麼,有點尷尬。
好一陣子之後啊果去啊罵房間搬出滑輪椅子,
空出一半的屁股邀請表妹一起坐,
一下子我推他們,一下子他們推我,或是你推我我推你,
總算熱開了,開始想遊戲一起玩,平和的開心的玩,
一度讓我覺得,
帶二寶也不過如此嘛,輕鬆愉快。


兩人玩起撕紙屑灑雪花的遊戲,恩哼,老木很OK的。


反正只要在啊罵回來之前清除乾淨即可。


一點也是掃,很多也是掃,當然多玩一點,打掃起來比較有效率。


忘記說,撕紙之前其實是在畫畫,
啊果拿出記恨了快兩年的一隻斷掉的蠟筆,說是表妹上次回來時弄斷的,
為此不肯借筆給表妹畫,表妹愣著,老木火大,
拿一隻啊罵的紅色筆頂著先讓表妹用。
沒想到一回頭,啊果已經選了另一隻蠟筆給她,
兩個人在紙上塗起顏色來。


阿木想吃點東西(零食)了,打算中場休息吃一點甜甜,
通常吃甜甜的時候小孩們都會特別安靜,開心的享受甜食,
沒想到,卻是災難的開始……

【之二,爭吵】

至此沒有照騙了。因為是阿木十分不擅長的一段手足糾紛處理。

爭吵的開始很平常,就是啊果不願意分享她剛買的一包水果軟糖。
可是妹妹很想吃,於是眼巴巴的在旁邊一直等。

阿木很心急,覺得這好像是在自己的地盤上欺負別人,
妹妹等待的表情又讓我覺得心疼。

可是我又不能強迫啊果分享她的糖果,
更不能一把搶奪過來分送妹妹,只為了解決這一次的紛爭。
(然後以後就沒完沒了,因為樑子結上了)
只能一邊安撫妹妹,一邊等待蘋果改變心意,願意張開她的手。

「蘋果你很寶貝這包新買的糖是嗎?」
「為什麼不能分一顆給妹妹?」
「如果吃完我們還可以再去買一包新的啊。」
「妹妹在旁邊等,你願意的時候可以拿一顆給她嗎?」
「妹妹真的很想吃,那要怎麼辦?」

「妹妹你真的很想吃糖對嗎?」
「可是蘋果現在不想分你,還是我拿餅乾先給你吃?」
「你只想吃糖,而且是現在就要吃糖。」
「還是等一下啊罵回來我請她帶你去買一包自己的?」

兩邊都好言好語的溝通一輪,情勢還是沒有改變。

妹妹很想吃,啊果不想分。

同理法無效,媽媽的情緒有點升高,開始數落啊果。

「你這樣讓我很難做耶。」
「我覺得後悔了,如果剛剛不買糖現在就不會這麼麻煩了。」
「我不能理解,分一顆糖給妹妹會怎樣?」

啊果的脾氣很硬,我也知道我的情緒會高張她的情緒,於事無補,
但是還是忍不住生氣了。

「你們兩個都很堅持,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處理,要先去休息。」
「你們兩個自己討論一下。」

然後我就走到客廳。

幾分鐘之後我抬眼,
突然發現妹妹並沒有繼續站在她剛剛一直默默等待著的位置,
急急走回餐廳找。剛好遇到妹妹從房間走出來,
一手還抹了一下眼淚。跟我說,「我剛剛流眼淚了。」

我突然對蘋果很生氣。又開始唸她。

啊果看我真的生氣了,趕快爬到我身上,抱著。

妹妹看我生氣,怯怯的走到我旁邊拉我的衣服。

「沒有關係,我只是不喜歡她這樣做,在跟她表達我的情緒而已。」
「你不要害怕,我不是生妳的氣。」

不知道哪句話按到她的開關,總之妹妹突然「哇」的大哭起來。

我手攬著她,拍拍安撫,但是坐在我身上的那隻醋意大發,
開始用手用腳想要推開妹妹。

我一手抱著,一手拍著,一邊安撫,還要一邊擋住敵意的攻擊
對這頭安撫的語言,對那頭卻是充滿憤怒的威脅。
「你沒有辦法跟妹妹相處,等一下啊罵回來我們就離開。」

然後啊果也大哭了。「可是我還沒跟啊罵玩到。」
「可以等爸爸回來再走嗎?」

對於兩個同時哭的小孩,我真的沒有能力處理了。
可以加入一起哭嗎?嗚嗚嗚~啊罵什麼時候才回來???


有朋友說,手足吵架比吃飯還家常,
可是對我來說,這真的好震撼啊!!!

養一個,跟養兩個,真的好不一樣……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