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啊果換新床


啊果的房間,啊果的新床。

蘋果睡的位置,東移西移,變來變去,
可以寫成一部編年史了。

剛從月子中心回家時,她睡在窗戶旁的嬰兒床。
後來因為晚上得常常起身安撫,還有餵奶,
也擔心窗戶旁太冷寶寶會受風寒,
她睡到大床上,爸爸媽媽的中間。

五個多月的時候,開始會翻轉側踢大字躺,
為了讓大家都可以安眠一晚,
我們把她趕到大床旁邊,放了一張小沙發給她睡。

再大一點,擔心睡沙發會掉下去,
我們再把嬰兒床搬到大床旁邊,
讓她睡在嬰兒床裡面。

隔一陣子,又把她換回大床。
在爸爸媽媽的枕頭中間留一個小枕頭的位置給她。
忍受睡覺空間的壓縮,實在是為了半夜安撫方便。

之後的變化我已經忘記理由了。
變來變去,不外乎想在「爸媽的睡覺空間」,
跟「半夜安撫方便」之間找到個平衡。
總之,她又被送回大床旁邊的嬰兒床睡覺了。

一歲多,啊果仍然時不時的半夜會醒,
要喝點奶或安撫後再入睡。
於是我們又把她的床做了一番改造—


把一邊拆掉,直接靠上我們的大床。
中間那個可以一腳踩進的大縫,
就用月亮枕擋住。

這樣,當她半夜唉唉叫,沒有人需要起身,
只要最靠近她的人翻個身,伸手拍拍拍,
連眼睛都不用張開,
大家都可以繼續睡。


這樣的設計實在太完美了。
不論對蘋果,或對我們都是。
一家人緊緊相依,又各自有位置。
隨著蘋果的牙齒越長越齊,大概兩歲三個月吧,
半夜醒來需要安撫的問題,也逐漸消失。

這張床,就沿用至今…


在蘋果在小床大床換來換去的日子當中,
小房間也不斷的被改造。

從一開始作為爸媽的書房,僅有一張電腦桌;
六個月的時候考慮作為遊戲房兼儲藏空間,
做成墊高四十公分的和室房;
卻因為甲醛味道太重,持久不散,
除甲醛紙、噴霧、空氣清淨機、終日開窗…
用盡各種方式都無效,
我始終沒讓蘋果真的進房玩,只當儲藏室使用。

一歲半的時候,終於痛下決心,
把蓋了無用又臭味不散的和室櫃全拆了。
鋪上綠建材的木地板,
讓小房間正式成為她的房間。

床的問題也在考慮一陣子之後,
買了一張IKEA的乳膠床墊,靠在窗邊。
包好床包,放了一顆枕頭。
萬事皆備,待君入甕。

我們沒有等很久。
沒有講「長大了要自己睡」或「不能跟爸爸媽媽睡」之類的話。
小房間佈置好,床一放上,
蘋果就表現出對於擁有自己的房間與自己的床的欣喜,
開始吵著要在那張床上睡。

就是去年過年,我都記得。

那時剛滿兩歲的啊果,開始會拖拉上床時間。
睡小房間的床,對她來說,可能更像一個遊戲。
不用正式上床睡覺,可以留在遊戲間,
就好像還在玩。
然後不小心睡著。

第一次在小房間哄睡完,回到房間看到空蕩蕩的嬰兒床,
我還感嘆了一下。
好像失去了什麼的那種小小的惆悵感。

連續幾天她都在小房間睡,
連續幾天爸爸都半夜被她的哭聲驚醒,
衝過去把她抱回來睡。

我的小小惆悵很快就有結果。
啊果開始猶豫,小房間躺一躺又吵著要回大房間。
爸爸也開始反對她睡那邊,
因為他不想要每天半夜被吵醒,
穿過整個客廳,把她再抱回來睡。

我雖然覺得這是必經之痛,
不過因為最先被吵醒的總是爸爸,我心裡不好意思,
也就不再堅持。

啊果自己睡的目標,五天後宣告失敗。


一直睡在我們旁邊,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
只是隨著她越長越大隻,嬰兒床開始有點窘迫,
那張跟著二手嬰兒床一起來的床墊,
我也總嫌它不夠舒適。
換床,是勢必的。

只是,是要在我們的床旁另換一張小床呢,
還是直接在小房間換一張同時可以滿足很多可能的床?

逛了幾次IKEA,最後挑上這張翻轉床。

需要的話,上下都可以睡人。
不然,下方也可以擺放玩具、棉被,當作收納。
或是啊果的秘密空間。

床送來的那天,我跟爸爸一直組到半夜兩點。
兩隻熊貓,四眼黑圈的回報就是。
隔天啊果就說她要睡在那邊。

事隔一年,再度回房看著空蕩蕩的床,
我…

已經沒有那種捨不得的感覺了耶。

也許覺得她夠大了,也許我有另一種的成長,
總之這次,比上次多成功了—

兩天。XD

啊果換床的前兩天,我睡到醒,發現天光已亮的時候,
簡直不可思議。

不過接下來的連續幾天,不是爸爸就是我,
會在半夜衝進小房間,
把哭哭的啊果再抱回來。

偶爾,蘋果也會在入睡之前,就說想回大房間。

早該收起來,斷了爸媽的後路也斷了蘋果的,
那張嬰兒床,也在前幾天因為玩躲迷藏太過興奮,
被大腳踩斷了。


爸爸媽媽的房間也跟著做了點改變。
突然覺得房間好大好亮。:D

還好啊果對於壞掉了放不回去的嬰兒床,
只多問了幾句為什麼,
沒有反抗、吵鬧,或表現出無法接受的樣子。

現在呢?


偶爾蘋果還是會想來跟我們睡。像昨天。
我也不多說什麼,三人大舉遷移,
抱著棉被枕頭大寶還有一顆奶嘴從小房間移回大房間。
帶她上床後她自己滾到牆壁那一邊。
本來想幫她在兩個枕頭中間夾一個她自己的枕頭,
她還疑惑的對我說,這裡是我的位置。

啊爸爸,位置跟枕頭都被佔走,
只好摸摸鼻子去睡小房間的下舖了。

每天都有新的挑戰,新的變化,
這真是生活的一大樂趣啊。XD

PS,天氣又變冷了,順便介紹一下蘋果的防踢被背心。
去年穿的時候還像棉被般的幾乎可以蓋到腳,
今天只剩下保護肚子的功能了。
不過因為很像背心,不臃腫,她不會排斥穿上。
她穿上後我也就當她蓋了件被子一般,
不再去擔心半夜踢被會冷,需要頻頻起身探看。
(啊爸爸:她沒穿你也不會起身探看,都是我在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