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家有野獸國


小蘋果生病的這兩個禮拜,
變身成一隻小野獸,
整天大吵大鬧。

於是,
住在媽媽心裡的另一隻怪獸,被喚醒了。

明明知道她在生病,哭鬧代表不舒服,或表達情緒及需要,
還是忍不住,
嫌她煩。
感覺有一股火氣,沿著血脈上升,
在頭頂,熱騰騰的冒著火花。

為了讓情緒有個出口,那幾天,
我捶棉被,丟毛巾,大叫,
連自己都被自己嚇到,
原來有一個這麼火爆的傢伙住在我這裡,只是一直被隱藏得很好。

唉。
枉費我在人本上了那麼多課,帶過不少小孩,
人稱"溫柔堅定"老師(噓)
平常大聲嚷嚷,喊著耐心耐心,
以為比耐心,沒有第一也排的上前十,
沒想到,竟然被這隻小的打敗了。

可憐的大J,安撫完小的,還要哄大的。

生完氣之後,
就想起"野獸國"(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這本繪本。


之前看這本書,覺得那個小孩好可愛,有無窮的想像力。
利用幻想,編織了一個故事,再走出來,
他排解了自己的情緒,最後發現,媽媽其實還是愛他。

這次再讀,我看見媽媽。
看見媽媽真實的脾氣,
也看見媽媽的愛,讓他勇敢冒險,恣意想像。因為不論跑多遠,
回來,
總會有那碗熱湯等他。

==============================================
故事概要:


穿上心愛的野獸裝,一整個晚上小蘋果(誤)不停的在搗蛋。

媽媽生氣了,罵她"野小孩!"
她不甘示弱,反嗆回去:
"哼,我要把你吃掉"。(很入戲耶,穿著野獸裝就要有野獸的樣子)
惹火伙食頭的下場就是--

餓著肚子上床睡覺。


神奇的事發生了。
房間開始長出一棵棵的樹,逐漸的變成一整座森林,。
牆壁、天花板都消失,

她,自、由、了。


駕著自己的小船出發遠行,到了野獸國。

一點也沒被張牙舞爪的野獸們嚇到,
因為,她才是最壞的野獸啊。(媽媽都這麼說了)


怪獸們封她為國王。國王宣布:
還客氣甚麼呢,野獸們,盡情的搗亂吧!


停。
然後她把怪獸通通趕去睡覺,
當然,沒有飯吃。(國王自己也餓著肚子)

遠遠飄來食物的香味。
她累了,只想要回到某個地方,那裏有人無條件愛她。
這裡不好玩。


怪獸們不肯放她走,追到岸邊,大喊:
我們這麼愛你,一定要把你吃下肚。

---------------------------------------------------------------------------
<題外話>

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看過的一篇公車詩:

把我像可樂般喝了吧!
讓我在你的胃裡,
快樂的冒泡。

---------------------------------------------------------------------------


終於回到自己的房間。(脫下野獸裝,她又變回一個小孩)
她發現,
桌上的食物正在等著她,而且。

還是熱騰騰的。

==============================================

再讀一次這個故事,這次換個角度。
看看那個從頭到尾沒露面的媽媽。

面對調皮搗蛋的小鬼,忍不住開罵,
壞東西!
竟然還被頂嘴,要把我吃掉。
造反了。

氣急之下做了一個自己開口就有點後悔的決定,
懲罰她晚上不准吃飯。

(真不公平,為什麼媽媽就有權力不讓小孩吃飯,
那媽媽做錯事,小孩也可以不讓媽媽吃飯嗎?)

一邊生著氣,一邊懊惱,
盯著鏡子裡的臉,臭到把蛋打上去都會熟。
哪裡來的醜八怪。

鬆一鬆眉間的皺褶,嘆了一口氣,
唉,還是我心愛的寶貝呀。

回廚房把食物熱一熱,偷偷的拿進房間,
這個晚上亂七八糟的一切,希望就結束在月亮跟星星互相竊竊私語裡。
寶貝蛋不要餓到了才好。

端上一碗熱湯,
這是媽媽沒有保留的無條件的愛。

皮果果,不要忘記我們的暗語。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Story and Pictures by Maurice Sendak
Winner of the 1964 Caldecott Medal



野獸國
文、圖:莫里斯桑達克
漢聲出版
本書獲美國凱迪克大獎



電影改編: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