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難養也

我的才是"天下第一皮"!!!

孔子說的好:"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啊,我家就有隻也是女子的小人,真的難養極了(誤)。

隨著蘋果越長越大,行動能力越來越強,
必需注意範圍從地平面往上升高一公尺。
現在不是勤奮擦地就萬事不怕,
所有在桌子上椅子上矮櫃上露出來的物品,
都要預先設想一但被拉下地面,可能發生的後果。

帶她出門吃飯,就像被大狗遛的主人一般,
拖也拖不住一直往前衝。
不是要往桌子上爬,就是要溜下椅子,
不然就是往隔壁桌客人的包包前進。

抱著餵食,要眼觀四面手腳明快,
以她為中心半公尺的距離內不可以留有任何不想被抓到的東西。
一下子水杯打翻,水潑的整個桌子椅子還有媽媽的褲子;
一下子抓到刀叉上演全武行,鏗鏗鏘鏘的還差點往眼睛戳;
食物被她抓到滿手捏得稀巴爛還往妳身上擦就算了,
一不小心還會燙到小手,哭得驚天動地。
整頓飯就一個字,忙。

"優雅"這個形容詞,
從我眼前走過,回頭瞄了我一眼,還帶著嘲弄的眼神。

在家裡也好不到哪裡去。
小蘋果黏媽媽黏得很緊,好幾次我都要抱著她上廁所。
左手抱著她,右手穿褲子扣釦子拉拉鍊,
真的覺得天下沒有比媽媽更神勇的人了。

有時候難免挫折,覺得是不是自己把寶寶帶糟了。
明明都在身邊,她為什麼會有這麼強烈的分離焦慮?
友人說大一點就會好,
我帶著期盼從七個月八個月九個月等到十一個月,
獨立寶寶還是沒出現,倒是媽媽被訓練得一手好功夫,
單手泡奶,單手吃飯,還可以抱著她撐傘外加推一台嬰兒車。

那天看"玩具小家庭",是交換日記的作者徐玫怡遠嫁法國,
四年的育兒生活,有圖有文超好笑。
最重要的一點是她好幽默又好誠實的面對帶小孩的過程中,
又心酸又狼狽又幸福的樂趣。
整本書要完結的時候,有一篇短文名為"無我練習曲"。
看了突然感觸很深:

....為了想要擁有個人的一點點自由,....
就這樣浪費著該睡覺的時間來成全一點點"愛自己"的感覺。
睡眠不足的隔天,疲倦的我敷衍著兒子的呼喚,連做飯都覺得煩。
越想"愛自己"就越忽略生理心理都還非常幼小非常需要媽媽的兒子,
然後招致的結果就是得不到安撫的兒子更來擾亂我,成了惡性循環。
...原來我感到十分束縛的並不是寶寶糾纏著我,而是我一直想活在自己的節奏裡。
但有了新生寶寶後整個節奏都不對了,我的主旋律怎麼都彈不好。
越彈越生氣,拉也拉不回來。
那乾脆不彈了可以嗎?
我可以練習一下無我之歌嗎?
...每次總在我決定豁出去把自己忘記好好地跟孩子耗時間的時候,
孩子整天都很好帶,
跟他玩各種遊戲時會感到小福喜歡媽媽而表現出很強的學習力,
我自己因為認真對待兒子又獲得十足的回報,反而心情十分愉快。
無我之後的我,是一個比較好的媽媽。

仔細想想,
雖然平常都是我們兩個在家,母女相依為命,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希望她乖乖的靜靜的坐在那裏玩自己的玩具,
好讓我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想全天候帶她陪她長大,
又怕自己太無所事事樂得清閒,
於是全職媽媽的這段日子,我不停的塞任務給自己。
又要拍照紀錄,又要寫部落格。
雖然共處一個空間,但總是在電腦前忙著。
挑選照片、分類、後製;上傳、處理影片;嘔心瀝血絞盡腦汁生文;
偶爾跑跑營隊,準備上課內容;
還準備了一個考試。

真正全心陪伴的時間,其實很少。
大概就是當她唉唉叫的時候,(難怪她老是愛唉唉叫)
還有餵奶、陪睡,
或揹著出門的交通時間。
偶爾心血來潮,翻著繪本講故事,或拿起玩具逗著她玩,
看她心情很好的繞著我轉,突然心虛了起來。

原來唉唉叫,是抱怨的意思。

不就是一直大力鼓吹,大量大量的陪伴,
是責任,要養就要承擔。

怎麼忘記了?


每個把挑戰從職場拉回家庭的媽媽,
應該都在無我與自我間拉拔著。
怎麼做才能養育出一個快樂健康的好寶寶(雖然好的定義模糊又抽象)?
又怎麼做才能不讓自己的存在消失在日復一日幾近重覆的瑣碎裡?

還是乾脆不要想太多,跟著直覺走,
找到讓自己最開心的方式。

於是我調整了一下,
要用到電腦的事情就盡量等她睡著以後再做;
摺衣服、看書可以坐在客廳,就等她醒來一邊陪她玩一邊做;
洗衣服曬衣服準備食材的時候,給她一張小椅子讓她在一旁觀看;
她在玩,就在旁邊一起陪玩吧。
我發現任何有我參與的遊戲與玩具她都覺得特別好玩,
喜歡一再重複。

安靜獨立的寶寶我也不再期待,
接受她就是個愛被抱愛黏人的小孩,
是我最可愛的小寶貝。

沒有錯誤的期待,蘋果的個性一下子鮮明了起來,
是個很有自我意識的小孩,知道自己想要這個想去那裏。
除非有不可以的理由,不然我就順著她去。
每次當表達被正確接收,拿到她想玩的玩具或去她指出的地方,
她就咯咯笑得很開心。

看著她笑,誰的心裡能不鬆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