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人間滋味__NG版

好好的食物不吃,偏要啃安全帶跟椅墊
王皮皮!!!
最好你可以繼續搗蛋下去!!!!

副食品吃了兩三個禮拜之後,新鮮感沒了,
小蘋果開始挑剔滋味。
如果壓水果泥給她,咂得嘖嘖有聲,給多少吃多少;
如果是南瓜蔬菜泥這種健康食物,吃沒兩口就生氣,
不是吐在圍兜兜上就是往旁邊椅墊舔,把食物抹上去.....
又抓湯匙又抓碗,搞得滿手滿臉,
亂吃一通。
吃一頓餐好像打了一仗。

再皮嘛

實在很想破口大罵,這些都是,
為娘的犧牲寶貴睡眠時間,辛辛苦苦一塊塊磨出來的,
南瓜有維生素B、C、E,還有β-胡蘿蔔素;
高麗菜富含纖維,多吃蔬菜才不會便秘,(以下略)
愛吃不吃的,現在是怎樣!!
@@#^^*&!!#%*$&@@@......

算了。
她也聽不懂。

高興也得吃,不高興也得吃

只好自己娛樂自己,拍起照來。

吃飯吃成白眉老道人

湯匙愛抓就給她吧,以後也是要自己拿。
圍兜兜能多髒就多髒吧,反正水洗就掉了。
當她在作畫,顏料是食材,畫筆是湯匙。
也許她需要用手感受食物,
這些全是她認識世界的方式。

一轉念,突然就不氣了。
好像下雨天不小心淋濕了身體之後,突然有種狂烈的解放感,
反而恣意地踩起水來,雨下吧下吧,濕了都濕了。

妳盡量玩,越髒越好,這樣一次洗才更有價值。

小蘋果大畫家

說也奇怪,當我不再以餵完為目標之後,她突然又愛吃了起來。

之前為了給她豐富的營養,每餐三個碗不同菜色一起蒸。
結果是每一種都吃沒兩口。
現在則想著"有吃就好"。
挑兩種顏色相近的食物拌在一起,
一餐就一碗,準備起來簡單,收拾也方便。
妙的是,兩種食物的味道混合神奇的通常很搭配耶。
曾經我把紅蘿蔔跟木瓜加在一起,加熱後竟然有椰子香味。

小蘋果又變回給餵就張口,餐餐見底的小可愛了。

拿她沒辦法

仔細想想,帶小孩好像是這樣,
硬是要從大人的角度出發,不吃完就是不聽話,壞小孩。
換個角度想,她真的需要這麼多食物嗎?
份量是我準備的,不是她決定的。真的吃不下,
硬塞那一兩口有意義嗎?
以"為了你好"之名,行強迫之實,是不是只是在展現身為大人的權威?

"我沒辦法抵抗。你可以塞食物進我嘴巴,
我只好吐在圍兜兜,或抹在椅墊上"

這也是她小小的自由意志的展現。

當她還小不會表達,抓到她真正的需求不容易,
需要不斷嘗試再嘗試,
拋掉大人的想法,從小孩的角度出發,
在她可以接受的"為了她好"的各種理由中小心拿捏平衡。

我也試了好幾種方式,想的到的都試試看:
湯匙 --現在最喜歡貝親外帶餐盒裡面附的湯匙,大小剛好;
想抱 -- 坐著不耐煩時抱起來餵通常可以多吃一兩口;
時限 -- 耐心大概只有20分鐘;
時間 -- 太餓不行,不夠餓也吃不多;
喝水 -- 吃到一半發脾氣有時候給水喝,會願意繼續吃;
自己拿 -- 準備兩支湯匙,被搶走就換另一支餵,
不然就抱著必死的決心把碗跟湯匙交給她,扶著她的手用。

每次的問題都不一樣,只好不斷猜測再不斷測試。

現在還小,吃副食品只是為了讓她認識食物,練習咀嚼吞嚥,
不要因為一兩口壞了吃東西的興致,
這是一條很長的路,穩穩地走才能走好走遠。

好啦小蘋果,不吃不吃,不吃就算了。
來,抱抱。

6 則留言:

  1. 拔拔又想要哭了.........

    回覆刪除
  2. 紅蘿蔔跟木瓜變椰子,大仙你好厲害喔!

    回覆刪除
  3. 單一蔬菜泥的味道似乎太重,花生米也不喜歡
    我是把加在粥裡面,變成南瓜粥, 高麗菜粥...
    有一次亂亂加,加出一陀我也不敢吃的食物:P

    回覆刪除
  4. 另,妳可以買一隻電動攪拌棒, 就不用這麼辛苦啦~
    我是katy

    回覆刪除
  5. 攪拌棒啊,就在下單--猶豫--下單--猶豫的輪迴中被淡忘..
    然後就發現磨食物泥其實還蠻好玩的 :P

    回覆刪除
  6. 再一個多月大概就可以不用磨了,你剛好省下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