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2

做個好大人


大肚婆看書,邊看邊哭
"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
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來跟隨~~~~"
                                                                                 --蔡穎卿,在愛裡相遇


很喜歡觀察別人,不論是交談或眼神動作,然後想像,推衍這些對話後面的故事背景
尤其是大人與小孩的互動,
我常問自己,換做是我會怎麼做?

前幾天去吃魚麵,隔壁桌來了一個媽媽帶兩個小孩,小學四五年級吧
從一坐下媽媽就不停的催促著:"快點,要吃甚麼趕快點"
兩兄弟嘰嘰喳喳的討論著甚麼,要跟媽媽分享
媽媽一點也不領情,"我現在不想聽,你們趕快點餐,要吃甚麼"
一陣子忙亂的吆喝"快","趕快"之後
終於兩兄弟開始研究起菜單,準備點餐
"我要吃辣的",不知道哪個開口說
"不行!你吃這個好了"
".............."     (要我點,點了又不行)
"快點決定,你吃這個好了"
"............."      (自己要點,還要我幫忙背書嗎)

最後還是媽媽點了自己心目中"適合的麵",小孩的參與只增加了否定的機會
可能還增強了媽媽  "你們都不會點,還是我來比較好" 的自信

難怪兩兄弟一開始對點菜沒興趣,照理說小孩很喜歡有做決定的機會
暑假帶Sam,中午如果吃他想吃的那就興高采烈,食量大得驚人
如果不是他決定的,愁眉苦臉,扒個兩三口就嫌難吃不喜歡
愛惡之明顯常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

當然媽媽擔心小孩子不應該吃辣也不是沒有道理
既然有道理那就好好講,"我擔心辣的對你們的腸胃不好,換別的好不好"
"吃太辣不太好喔,腸胃太辣會肚子痛,明天上廁所屁股還會熱辣辣的"
"....."  隨便怎麼說,只要多一句解釋媽媽的關懷小孩都可以感受
一句話不會多花幾秒鐘,都比直接否定再幫他決定來得好得多
點菜其實只是小事,但背後代表的是他的判斷力的建立,從生活中的學習,甚至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這一切的成長學習都被剝奪了
然後再來抱怨,為什麼小孩學不會自動自發,功課老要人在後面盯,唸書好像是別人的事......

一開始我注意到這對母子,是被這個媽媽的急躁語氣吸引,一直趕快趕快的,連隔壁的我都緊張起來
到底在急甚麼呢?
不過就兩碗麵,好好的享受也是吃,急著催著也是一頓飯
趕快趕快,真的就能節省多少時間嗎?
與其把時間,口舌用來催促小孩,不如用來聊天或分享所見所聞豈不更好
我媽說我們小時候放學回家,三個小孩老是搶著說今天發生的事
兩隻耳朵哪有辦法同時聽三個人講,總是必須分個先後,一個一個輪流講
我是一點也不記得曾經分享過弟妹的故事,不過與媽媽的聊天,心事分享
一直是很自然的
溝通管道是從小時候,小地方慢慢建立的,只因為想快速的點一碗麵而輕易放棄了 
很可惜 

我不知道自己的愛和耐心,會不會有一天因為生活的忙碌與個人空間時間的完全失去
而有所減損,
曾經有一晚,因為小蘋果極度不安分,左側睡她踢左,右側睡她踢右
但正睡不到三分鐘我就覺得呼吸不順,還是得翻面
就這樣一分鐘翻一次面的搞了好幾個小時還無法入睡
不知怎麼的突然就一股火冒上來,心裡大喊
"小蘋果,到底是想怎樣"
念頭閃過就後悔,怎麼這點小事就不耐煩了
她現在在裡面也是很擠,不太舒服

如果有一天我感覺到一絲絲疲憊而亂了腳步與原則,
希望這些記錄下來的文字,會提醒自己
最初的

愛與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